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9年,前身为社会科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促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的“永动机”。近年来,全体马院人秉承“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的院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出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学院积极引导并鼓励全体教师不断涵育自身道德情操,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迄今为止,我院教师已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治区级教学名师”、“自治区科技标兵以及自治区“草原英才”等多项荣誉,实实在在地做到了“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我院教师秉持敢于创新、勤于实践的躬耕态度,在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中屡创佳绩。目前我院已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资格与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多位教师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自治区线下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大学语文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评为校级混合式教学改革示范课程来自不同教研室的多位教师均在省级及以上的各类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本着学而无涯、勇于探索的问道精神,马院人不断提升自身学识修养,在专业科研领域持续成长。近年先后获批各类国家级(含部委)项目27项,省部级(含厅局)95项,项目经费累计600余万元;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在包括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在内的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科研成果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11项。为进一步拓宽教师持续学习成长的路径,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学术联系,每年有多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或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活动

学院自觉践行启智润心、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宣讲活动教师引领示范、学生持续跟进。近年成立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直接领导学生理论宣讲组织“红石榴”宣讲团,更是创造性地发挥了我院研究生党支部青年学子自身过硬的理论基础和贴近青年的优势,在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已经逐步成长为我区理论宣讲解读的轻骑兵、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蒙古马”。截至目前,红石榴宣讲团已深入学校各学院、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土默特左旗、武川县、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呼伦贝尔市以及鄂温克族自治旗等宣讲23场次,建立教学实践基地4处为民族地区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合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滋兰之九畹兮,树蕙之百亩”,全体马院人将在习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电话:0471-6575742   传真:0471-6575742

    •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