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方案(2017年版)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点击:[]

学科名称/代码:思想政治教育/030505

一、培养目标

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崇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面向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理论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要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必要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身心健康。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方向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足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共性问题和民地区高政治工特性,高校思政治教模式、内容、,研究想政治育和开政治工的规律研究高的思想德文化况。围培养社事业建接班人根本任重研究园文化设、理工科文素质升、社核心价观、理、大学美意识培养、大学生心理现状和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

2.少数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立足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实际与特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借鉴国内外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经验,结合研究我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和理论,探讨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式和途径等问题。围绕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进步、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地区思想道德建设、人文素养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等问题开展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与基本经验研究

立足新时期我国和少数民族地区思想政治教育实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既注重宏观把握,也讲究微观探讨,研究我党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发展、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走向成熟的历史和基本经验,探索总结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并为不断厘清新时期我国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式和途径等问题提供宝贵思想资源。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和学科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四、培养年限与安排

学制三年。完成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全部课程,修满规定学分,通过专业实践、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完成学位论文,符合《内蒙古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办法》有关规定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在校时间不应少于2年。特殊情况下,可申请延期毕业,最长延期时间不超过1年。

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原则上不超过一年;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申请论文答辩止)。

五、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授课方式

学时

学分

学期

考试 方式

学分 要求

备注

考试

考查

必 修 课 程

公共 学位课

S01001

外国语Ⅰ

讲授

72

2

1

7.5

学分

必选

S0204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讲授

56

3.5

1

S01003

外国语Ⅱ

讲授

72

2

2

学位 基础课

S02004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讲授

40

2.5

1

不少于10.5学分

按需

确定

S02034

社会学原理专题

讲授

32

2

2

S02006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讲授

40

2.5

1

S02031

民族区域自治理论与实践研究

讲授

40

2.5

1

S02008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讲授

40

2.5

1

S02043

政治学

讲授

32

2

1

学位 专业课

S02035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讲授

48

3

2

不少于6学分

按需

确定

S02036

伦理学专题研究

讲授

40

2.5

2

S02037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研究

讲授

32

2

2

S02020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

讲授

32

2

2

S02038

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讲授

32

2

2

文献

阅读

S02016

文献阅读

讲授

16

1

2

1学分

必选

实践课

S02017

教学实践

/

/

2

3

2学分

必选

选 修 课 程

专业 选修课

S02027

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

讲授

32

2

3

不少于4学分

按需确定

S02028

民族区域自治法专题  

讲授

32

2

3

S02039

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研究

讲授

32

2

3

S02030

教育政策与法规

讲授

32

2

3

跨学

科课

S02022

当代科技与科学研究方法

讲授

32

2

3

2学分

必选

总学分

不少于40学分

六、学位论文

(一)基本知识要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熟知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熟悉本科学的基本分析范式和研究方法,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及相关学科研究方法。

(二)基本素质要求

潜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崇尚科学探索精神,遵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学科知识扎实,学术视野宽广,分析范式合理,研究方法得当,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和方法,能够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民族地方特色,观察、分析和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三)基本学术能力要求

1)学习能力。善于从课程学习、文献阅读、社会调查、学术交流等活动中获得基础性的学科知识和前沿性的研究成果。

2)研究能力。具备基本的整理、分析和归纳的能力,比较、鉴别和综合的能力,辨析、论证和阐释的能力,阅读、翻译和应用的能力。

3)实践能力。崇尚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深入实地充分调查和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能够协调、沟通相关的社会资源,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工作效率。

4)公关能力。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能够提出建设性观点,学术成果中能够提出专业性见解。乐于接受导师和专家学者的学术指导,主动参加高层次的学术组织活动,不断丰富自身的学术经历。

(四)学位论文写作基本要求

1)符合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规范

论文写作须符合《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研究方向明确,符合本学科的基本要求;中英文摘要文字简明扼要,能够反映论文的基本内容、核心观点和关键结论;文献征引、资料举证、图表制作及概念界定、术语诠释、数据引用、格式规范、标点符号等,符合出版物国家标准。

2)符合本学科硕士学位培养的质量要求

①研究生须悉心接受导师指导,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

研究生须全面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分析范式,选题和题目应有创新性,收集新材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见解,得出新结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与较强的现实意义,且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学位论文写作工作要有一定的难度、深度、广度和工作量,在充分调查基础上,深入思考和精心研究,体现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学位论文结构层次分明,行文逻辑关系合理,内容体现述论结合,资料详实可靠,学术观点明确,结论条理清晰,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⑤学位论文按《内蒙古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组织答辩。

七、学位授予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研究生学位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符合《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内工大校发[2014]1号)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位申请及授予基本要求》的,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向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授予法学硕士学位的建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表决通过,在校内公示无异议后,授予法学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授予学位日期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日期为准。

八、其它

本方案20176月执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及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有关新规定做出相应的调整。

学科点负责人(签字): 李慧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章):李慧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校级教改立项项目一览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培养方案 (2017年版)

关闭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  
       邮编:010051  电话:0471-6575742   传真:0471-6575742

    •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蒙ICP备05000412